北航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

发布日期:2020-12-18 作者: 点击数:

近年来,学校党委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12月11日下午,学校召开了“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为适应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结合学校两校区“双核发展”实际,本次警示教育大会采取两校区同步、实时内网直播的方式举行。主会场设在学院路校区如心会议中心大报告厅,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正处级干部,党风廉政监督员现场参会。同时,在学院路校区新主楼会议中心和沙河校区主楼4层报告厅设分会场同步内网直播,副处级干部、各分党委(党总支)纪检委员在分会场参会。

会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新洲通报了工信部系统和首都部分高校的典型案例、教育部通报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的典型问题,以及学校一年来处理的违规违纪问题。何新洲从三个方面对党员干部和教师提出了加强学习、知纪守纪,心存敬畏、行有所止,慎独慎微、严以律己的要求。

党委书记曹淑敏提出,要通过案例警示,让全校党员干部和教师思想上有触动、行动上知敬畏。她结合剖析相关案例问题发生的原因,从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完善学校监督体系等五个方面,强调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曹淑敏指出,党员领导干部如果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意识不强,肯定干不好工作,如果是利益导向,早晚要出问题。全校党员干部和教师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绷紧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根弦。她强调,理想信念的滑坡是最根本的滑坡,党员干部和教师不及时并认真进行理论学习就是自甘退步。要更好地发挥分党委(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带头示范作用,提升“学习日”质量,强化理论学习成果的转化,组织全校党员干部和教师从思想深处立根铸魂、固本培元。

曹淑敏指出,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要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为抓手,压紧压实学校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进一步夯实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行政副职干部的“一岗双责”,完善层层谈话制度,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她强调,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组织纪律性,永葆廉洁本色。她指出,近年来学校十分重视制度机制建设,明确了“四个体系”(组织体系、任务体系、责任体系、工作体系)和“两个建设”(制度建设、信息化建设)机制。制度的质量远比数量重要,出台制度,进度要服从质量。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制定和执行制度,用系统的观念推动各项工作。要动态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推动学校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完善学校监督体系,以严密的监督体系防范化解风险挑战。

曹淑敏指出,当前正处于“十三五”收尾、“十四五”谋篇布局的关键时期,要以严明的纪律和优良的作风完成好当前的学校重点工作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双一流”评估和学校“十四五”规划工作,加强学科建设方案、人才培养方案的研究和推进,扎实开展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要以高质量的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学校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校长徐惠彬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各分党委(党总支)、各单位要用好警示案例,利用“学习日”等把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传达到每一名教职工。要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做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把可能发生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全面从严治党成果约束和保障全体师生在加快推进学校发展的新征程中齐心协力、同向同行,努力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

会上,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正义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