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06-24 作者: 点击数:


北航新闻网6月22日电(记者 王晴/文 邸白鹭 张宇涵 李毅 姜海洋/摄影)6月22日上午,北航以“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奋力开创一流大学建设新格局”为主题召开人才工作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学校人才工作经验,系统谋划人才工作新蓝图,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大会现场

全体校领导,院士,校长助理,党政机关、群团组织、直附属单位处级干部,各学院/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副处级干部、系主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教师代表、人事干部,校学术委员会、教代会、党外人士代表等5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主会场与分会场相结合方式同步参会。副校长王云鹏院士主持会议。会议在学校人才工作巡礼专题片中拉开帷幕。

晨兴音乐厅主会场

沙河主楼4层多功能厅分会场

各视频会议点线上参会

校长徐惠彬在讲话中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对持续做好学校人才工作进行了部署。徐惠彬表示,人才始终是北航的立校之本、兴校之源,在“空天报国”精神感召下,一代代北航人潜心教书育人、勇于科研创新,支撑和引领了学校70年来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在国家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都进入重要战略机遇期时,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必须把人才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实、抓好。徐惠彬强调,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一是要把握大局形势,抓住历史机遇、乘势而上,下大力气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积极抢占科技和人才竞争制高点;二是要抓好一流平台载体和政策环境建设,以优质资源保障为支撑点,以才聚才、以才育才,着力提升北航科技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三是要融入国家战略,坚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坚持“四个面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将人才的成长发展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

校长徐惠彬致辞

徐惠彬指出,全校上下要牢牢把握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期,着力建设好平台载体和政策环境,积极融入国家战略,主动谋划,扎实作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齐心协力、砥砺前行,不断开创北航人才工作新局面,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北航贡献。

副校长王云鹏主持大会

党委副书记赵罡作学校人才工作专题报告。他从2021年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要求出发,全面解读了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系统总结了学校建校70年来人才工作成绩和经验,深入分析了学校人才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挑战。他指出,近年来学校人才优势稳步增强、机制改革持续深化、人才效能不断提升、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始终坚持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贯彻内涵特色发展,坚持以质为先精准引才,坚持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坚持营造爱才敬才环境,是人才工作的“北航经验”。他强调,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在北航建校70周年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正当其时,并就启动蓝天新时代人才行动计划做了具体部署。

党委副书记赵罡作报告

国际交叉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陶飞、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吕金虎、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苏东林院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赵立东分别结合学校、单位和个人实际作人才工作交流发言。

陶飞、吕金虎、苏东林、赵立东作人才工作交流发言

党委书记赵长禄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上级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学校党委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抢抓机遇、系统谋划,人才工作取得跨越式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全校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实人才保障,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做出卓越贡献。

党委书记赵长禄讲话

赵长禄强调,做好新时代学校人才工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学校人才工作的战略意义。要深刻认识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人才是引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第一资源、深刻认识做好人才工作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集中体现。二是要强化三个意识,切实践行人才工作的使命担当。要不断强化机遇意识,把人才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把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学校跨越式发展的核心引擎和强大动力;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时时讲担当,处处讲担当,不断完善人才工作责任体系;要不断强化忧患意识,深化改革、协同保障,引育并举、系统提升,凝聚推动改革与发展的磅礴力量。三是要坚持系统谋划,奋力谱写人才工作的时代新篇。要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决策统筹作用,强化政治导向、思想引领、组织保障;要打造一流人才队伍梯队,科学规划人才梯队,构建国防科技人才自主培养体系,充分发挥并持续强化人才培育引进的“四个效应”;要深化新时代人才工作机制改革,精心营造人才成长软环境,加强“人才特区”硬平台建设,全力强化一流服务保障,让每一位教师都能成就精彩事业,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赵长禄指出,全校上下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各部门、全体教职工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聚合力、付诸实践,不折不扣把人才强校战略部署落到实处,建设一支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相匹配的高质量人才队伍。“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赵长禄强调,全校上下要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全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开创学校人才工作新格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党委书记赵长禄和校长徐惠彬为国际交叉科学研究院新组建的10个研究中心授牌。

校党委书记赵长禄、校长徐惠彬为新组建的10个研究中心授牌

北航国际交叉科学研究院二期立足人才强校、着眼北航未来、集聚高端人才,聚焦国际学术前沿领域,首批建设量子与物质科学研究中心、智能科学研究中心、量子自旋科学研究中心、先进能源与碳中和研究中心、空天环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彭桓武理论物理科教合作中心、仿生科学研究中心、医学工程与工程医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中心、数学研究中心、数字孪生国际研究中心等10个研究中心。各研究中心与学院建立“1+N”联动机制,在人才双聘、资源整合等方面进行合作,促进与传统学院的互动发展,打造开放、协作、健康的学术生态环境,积极推进学科交叉和重大科学问题凝练,致力于产生具有重大科学意义的原创成果,形成支撑北航未来前沿基础研究新格局。据悉,北航国际交叉科学研究院成立于2012年,旨在探索构建以重大科学问题为牵引,以学科交叉和人才汇聚双轮驱动的前沿科学研究新模式,一期建设成效初显,培育了自旋电子学、软物质物理、空间核物理等多个新的学科增长点,创新人才引育机制,形成探索、试行、发展、推广的机制改革模式,汇聚了大量高层次海外人才,人才驱动效应明显。

会议部署了蓝天新时代人才行动计划。据悉,该行动计划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引领形成我国空天科技领域人才竞争优势,以重点突破带动学校整体人才工作的提升,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北航力量。总体思路为1-2-3-5,即坚持“人才强校”1个战略,聚焦“聚集高端和分类卓越”2条主线,围绕“2025年-2030年-2035年”3步走建设目标,实施“党管人才旗帜领航、教师思政铸魂导航、科学规划筑梦远航、人才引育驱动引航、机制创新蓄力护航”5大工程。该行动计划重点推出7大创新举措,包括实施蓝天学者计划、打造国际交叉科学研究院2.0版、设置突出贡献奖、实施国防铸剑计划、实施卓越博士后计划、创新多元化用人机制、建立全球人才库等。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