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发表杜玉波书记文章《理念创新:大学发展的文化之魂》

发布日期:2009-10-14 作者:张 义 点击数:

《中国教育报》【高等教育周刊】2009年8月24日刊登了我校党委书记杜玉波教授署名文章:

理念创新: 大学发展的文化之魂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 杜玉波

●从大学文化建设和发展的视阈来看,教育理念必然是大学文化的重要维度, 是大学精神文化范畴的核心要素, 是指导大学面向未来发展的文化之魂与精神坐标。

●创新大学教育理念,必须坚持弘扬传统、面向未来, 坚持深化大学文化内涵, 着眼和服从于大学总体战略布局。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的高等教育经过逐步调整和变革,为建立中国社会发展所需要的现代大学制度打下了初步的基础。尤其是在高等教育理念创新方面,中国的大学在改革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突破, 不断根据自身的传统、特色与优势, 探寻促进学校建设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 形成了许多有益的共识。大学文化作为一所高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沉淀着学校的精神内核和学术传统, 凝聚着大学的办学力量和办学追求, 而其中, 大学教育理念的传承与创新, 无疑是推进大学科学发展的文化之魂。

大学教育理念创新应着眼于发展

在当代中国,大学作为文明交流的桥梁纽带和思想观念创新的源头, 日益成为传承民族优秀文化、孕育时代先进文化的摇篮和基地。研究和探讨大学教育理念创新,必须置身于高等教育发展特别是大学文化发展的大背景中。

教育理念是大学文化的重要维度与核心要素。大学理念是人们对大学的本质及其办学规律的一种哲学思考体系,“文化是大学之魂”是在我国悄然兴起的大学文化问题研究思潮深入发展的过程中提出的一种崭新的大学哲学观,包括大学文化本质观、大学文化使命观、大学文化精神观和大学文化价值观。从大学文化建设和发展的视阈来看, 教育理念必然是大学文化的重要维度, 是大学精神文化范畴的核心要素,是指导大学面向未来发展的文化之魂与精神坐标。一般而言, 大学教育理念是建立在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基础之上的教育理想、办学目标追求与战略指针, 它反映的是一所高校办学经验的积累、教育特色的形成、精神文化本质的凝练,科学地指明大学建设发展的方向。继承传统与开拓创新是我国大学教育理念辩证发展的两个重要方面。

创新教育理念是现代大学发展的需要。当前, 我国高等教育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正处于历史性的转折时期,由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 由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转变。新阶段的高等教育, 变规模发展为质量发展, 变外延发展为内涵发展, 必须确保教育增长的效益和质量。这就需要我们从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把握高校发展方向,深入思考“办成什么样的大学”、“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才”这两个根本问题, 不断创新教育理念, 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中统揽全局,在机遇中察觉挑战, 在顺境中预见隐患, 确保发展理念的坚定性和办学思路的科学性, 这是促进大学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

正确处理理念创新中的三大关系

教育理念始终影响和引领大学的改革与发展, 是大学精神文化的重要内核,贯穿于大学建设发展的各个方面。推进教育理念创新, 应着重处理好共性与个性、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继承传统与创新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

共性与个性。从高等教育发展的国际视野看, 世界一流大学的文化具有显著的共性特征:在办学理念和办学实践中坚持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的统一, 倡导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和谐共存; 实行开明的管理制度, 有着严谨而自由的学术文化; 通识教育是培养知识与情操并重的全面发展的学生通常所采用的模式;学校领导层在学校的文化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等等。大学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 虽然形成了许多具有共性的精神内涵, 但是不同大学由于定位、历史、地域等的不同而又具有鲜明的个性和突出的特色,因而每一所大学都具有自己独特的文化个性。共性是一所大学之所以名之曰“大学”的精神支撑,个性是一所大学之所以能够屹立于高等教育百花园中的文化旗帜。在教育理念的创新中, 只有坚持共性与个性的辩证统一, 才能充分体现特色鲜明的大学物质和精神成果, 体现大学的未来发展轨迹,从而科学引领大学的改革与建设。

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如同车之两轮、鸟之双翼, 二者对于大学担负高素质人才培养、科技自主创新等核心任务缺一不可。因此,促进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有机融合, 既是教育理念创新的重要内容, 同时也是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环节与深刻内涵。2009年5月2日,胡锦涛同志在同中国农业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指出:“当今世界, 科技进步日新月异, 知识更新步伐加快, 我国现代化建设呼唤大批高素质人才。因此,学习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而紧迫。同学们不仅要刻苦钻研专业知识, 而且要努力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不仅要注重学习祖国优秀传统文化, 而且要广泛吸收各国优秀文明成果;不仅要认真学习知识技能, 而且要注意掌握科学方法。只要大家勤于学习、敏于求知, 不断积累新知识、增强新本领, 就一定能奠定人生进步的根基, 成为国家建设需要的有用人才。”因此, 创新教育理念必须注重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协调与统一, 这不仅是高素质人才培养的需要, 也是大学更好地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需要。

继承传统与创新发展。一所大学的传统和精神, 构成了学校文化最核心的内容,是大学的文化精髓、价值追求、发展根基与灵魂。推进大学教育理念创新, 既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发掘、弘扬学校的传统和精神, 又要立足现实、着眼长远、抓住机遇、探索创新,坚持以人为本, 坚持继承传统与创新发展相统一,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不断培育和突出大学文化的特色和亮点, 加强对外文化与学术交流合作, 增强大学文化的丰富性、包容性与开放性,为学校的和谐发展树立正确导向、营造良好环境。

创新教育理念须凝练治学文化

创新大学教育理念, 必须坚持弘扬传统、面向未来, 坚持深化大学文化内涵,着眼和服从于大学总体战略布局, 这是时代进步对大学建设提出的本质要求。近年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将大学文化建设当作一项系统工程和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工作,从学校总体战略发展出发, 进一步凝练、梳理了师生员工高度认同的办学理念、北航精神、校训、校风等治学文化和教育理念, 为建设一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战略目标的实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尚德务实、求真拓新”是北航的办学理念, 反映了北航的办学传统和办学特色, 是学校今后办学和发展的基本理念, 也是全校师生员工建设北航的共同思想基础。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育人,而良好的道德品行既是成人成才的基础, 又是传道授业的要求。追求品德高尚、人格完善, 始终是全体师生共同的愿望和要求。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沧桑洗礼, 几代师生在教学、科研和管理活动中不断铸造凝练的“勇于创新、敢为人先, 艰苦奋斗、百折不挠, 笃行诚信、严谨求实, 团结奉献、爱国荣校”的北航精神, 是全体北航人的精神支柱和学校的文化内核。

“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校训, 是北航师生广泛认同的做人做事的行为准则。“德才兼备”即品学兼优, 要求全校师生员工既要品行端正、为人正直, 具有较高的道德水准, 又要有丰富的文化知识、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较强的工作能力,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学问, 努力成为讲道德、守法纪、有文化、能创新的高素质人才。“知行合一”要求全校师生员工既要追求真理、善于学习,又要勇于实践、敢于创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学习、提高和创造,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现实问题。同时, 也要笃行诚信,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良好的校风是学校精神面貌的具体体现, 也是学校综合实力和凝聚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艰苦朴素、勤奋好学、全面发展、勇于创新”的校风是北航几代人努力培育的结果。“艰苦朴素”表现为艰苦创业, 脚踏实地, 朴实无华, 扎扎实实, 行胜于言;“勤奋好学”表现为勤奋努力, 刻苦钻研, 热爱科学, 孜孜不倦, 追求真理;“全面发展”表现为德才兼备, 品学兼优, 知行合一, 突出素质, 认真做人、做事、做学问;“勇于创新”表现为勇于探索, 不断攀登, 敢为人先, 百折不挠, 止于至善。

(转自北航新闻网)